【星战前传】科洛桑大学附属医院(3)

这章写脱了,大师父几乎没出场(跪)对不起小伙伴,还有第四部分一定拐回quiobi_(:з」∠)_

又过了两年,安纳金成为院历史上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,欧比旺也取得了教授的职称。奎刚病后,心外科主任一直由常务副院长温杜兼任,如今也正式交到欧比旺手里。

安纳金和欧比旺成为科洛桑大学医院,乃至整个科洛桑医学界最令人瞩目的年轻医师。两人平时的手术都各自主刀,但当碰到特别复杂的疑难病例时,也会联手合作。安纳金以大胆果决的手法迅速完成各种操作,而欧比旺的细心沉稳则洞悉了患者可能产生的任何意外,并利索解决。两人并不经常合作,但每一次合作都像曾经演练多次一样,配合默契无间,宛如行云流水。他们的每一次合作的手术录像,都成为医学院的外科教学示范。

安纳金和帕德梅在科洛桑买了房子,小两口的日子眼看蒸蒸日上。欧比旺却仍然住在医院宿舍里照顾奎刚。有时候温杜和欧比旺聊天时问他,你也眼看着四十多岁的人了,就打算这样过下去?真的不考虑成个家吗?你看院里的希瑞就不错,我看她对你也挺有意思。还有那个医药公司的莎廷,女强人呢,人家喜欢你不觉得吗?还有……欧比旺苦笑着打断温杜,说我还照顾着一个植物人呢,和人家结婚不拖累人家吗?温杜唏嘘了半天说你也真是够命苦的。欧比旺笑笑说我没觉得,我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。

然而公立医院的大环境却不是很好。近来不知道为什么,医患纠纷、医疗官司频出,各路媒体又大肆煽风点火,激化医患矛盾,一方面患者怨声载道,医生也都被弄得疲惫不堪。安纳金也遇到了两次这种事,虽然他其实并没有做错什么,但院方为了缓和矛盾,还是做了全院通报批评的处理,并且要求安纳金向患者道歉。

安纳金道歉道了一肚子气,回到办公室跟欧比旺发牢骚,说居然说我傲慢无礼不管患者,我那是在手术台上啊,难道我还能有分身术下来?欧比旺给他倒了杯咖啡,说我知道我知道,院方也不是不懂,这不是医患关系大环境不好,这也是息事宁人嘛,大家心里都清楚,不会真的责怪你。安纳金说那就老是委屈自己人吗?说着喝了一大口咖啡,又一口喷出来说烫死我了,欧比旺你也害我!欧比旺乐得不行,拿抹布给他擦桌子,说你都不试试温度,活该。安纳金郁闷了一会儿,说哎,怎么患者就不投诉你呢?难道你长得比我好看?欧比旺揉了揉脸,说那大概就是这么回事了。安纳金噗地一声笑出来说美得你,老头子,你先把你那胡子刮刮。欧比旺摸着脸上因为值了一夜班刚长出来的胡茬说,干我们这行的,有胡子患者才信任,你连这都不懂?两个人说笑了一会儿,欧比旺又说,你呀也应该把脾气收敛收敛,平时对同事客气一点,万一有事大家也都愿意帮你。安纳金说我脾气已经收敛好多了,再说不是还有你吗。欧比旺说对对对,你很努力了。还有啊,有些事本来也可以做得更周到。像这次这件事,如果你上手术之前关照护士跟患者说一句,再提前安排下级医生照顾一下,也就不会有这事儿了。安纳金目瞪口呆地说难道你每次都是这么做的?欧比旺说嗯。安纳金把身子往后一靠,望着天花板说老天爷,难怪你刀枪不入,怎么没累死你呢?

AI配图:


但是下一次事件,安纳金就笑不出来了。事情涉及他的学生阿索卡.塔诺。阿索卡是安纳金带的第一个学生,也是他最喜欢的学生,目前刚刚升为住院医师。事情经过是阿索卡开错了常规药物的剂量,新手护士按照医嘱一下子给患者注射了十倍药剂,患者差点没抢救回来。这可是重大责任事故,阿索卡辩解说我没有开错,但是单据上该写5的地方明明白白写着50,院方确信是阿索卡犯错还不承认,除了赔偿患者大笔金额外,正在考虑开除阿索卡的处分。阿索卡委屈地对安纳金说,我确信我没有写错,因为我每次写完都会核查一遍,电脑记录里也都有的。安纳金问那还有谁接触过这张单子呢?阿索卡说我就直接让护士去药房拿药了,应该没有别人拿过单子。安纳金说那药剂师呢?阿索卡说药剂师是我同期好朋友巴丽丝,她很靠谱,绝对不会有问题的。安纳金点点头说你别急,我会继续调查这事,如果你没犯错,我会还你清白。阿索卡说谢谢你,但是处分结果明天就下,恐怕来不及了。安纳金没说什么,拍拍阿索卡肩膀就走了。

安纳金去找欧比旺分析这个事儿,欧比旺沉吟了一会儿,说这几次院里的主任医师例会卢米娜拉都没出席,我觉得说不定有什么事,巴丽丝是她学生,你不如去问问巴丽丝。安纳金去找巴丽丝,发现巴丽丝表面镇静眼神里却很慌张,安纳金忽然露出凶相,一把抓起巴丽丝的脖领子说你最好跟我说实话,你的事我可都知道。巴丽丝吓坏了,哭着说我不是存心害索卡,我也是不得已的。安纳金大感震惊,赶快打电话把欧比旺叫来,欧比旺再问巴丽丝,她却哭着什么都不肯说了。

事件由医疗事故性质转变为谋杀,欧比旺打电话报了警,警察带走了巴丽丝。时候,欧比旺给警察局长贝尔.奥加纳打电话问进展情况,贝尔叹了口气,说巴丽丝不管怎么问,都只是哭着摇头,说她不能说,他们会杀了她。我们问他们是谁也问不出来。背景调查发现巴丽丝的母亲住在PPT的医院里正在等待肝移植,我们怀疑这事跟PPT的医院有关系,但目前还什么证据都没有。

又过了一天,拘留所里的巴丽丝神秘失踪,从此再也没有出现过。

医院撤销了对阿索卡的处分,但阿索卡心灰意冷,说再也不想干医生这行了,决绝地辞了职。安纳金眼睁睁地看着最有天分的学生离开医生行业,非常受打击。他对欧比旺说我们救助患者,但谁来保护我们呢?阿索卡走了,你能明白我的心情吗?如果我辞职离开医院,你会怎么想呢?欧比旺看着安纳金,认真地说你不会的。我知道,你离不开医生这个职业,我很确信。安纳金也看着欧比旺笑了,说你说得对,我不会的。

接下来发生了安纳金生命中的大喜事——帕德梅怀孕了,而且B超显示是双胞胎。安纳金乐坏了,每天上班脚底下都跟安了弹簧一样恨不得一步一蹦高,欧比旺看他这样,也很是替他开心。

然而天总有不测风云。帕德梅怀孕三个月的时候,忽然在家里晕倒了。安纳金把她抱到医院一检查,帕德梅居然患有先天性主动脉瓣纤维化异常。作为心外科医生,安纳金很清楚,这种先天性心脏病虽然可以一直隐匿到成年才发病,但一旦发病,主动脉瓣会有进行性纤维化发展,帕德梅可能撑不过分娩那一关。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拿掉孩子,进行人工瓣膜置换手术。

安纳金跟帕德梅说明了情况,帕德梅沉默了很久,说如果拿掉孩子,以后我还会有孩子吗?安纳金说我不会再让你怀孕了,你的身体情况不适合怀孕。帕德梅说可是你也很期待这两个孩子是吧。安纳金说我是期待,可是你更重要。帕德梅说我知道了,你让我想想。

当天下午,管床护士发现帕德梅不见了。安纳金急疯了,到处找她,给她在科洛桑能联系上的朋友打电话,也都说不知道这回事。安纳金想她会不会是回了老家,但他不敢直接问帕德梅的父母,怕老人急坏了,就托纳布的朋友悄悄打听一下帕德梅有没有回家,结果说帕德梅也没回去。安纳金一筹莫展,急得不知该怎么办,欧比旺也不知道如何劝他。就在这时,安纳金的手机接到帕德梅的短信,说自己在安全的地方,决定把孩子生下来,让安纳金放心,不要找她。安纳金心稍稍落地,马上给帕德梅打电话,但帕德梅已经关机了。欧比旺说看起来帕德梅暂时不会有事,你别太着急,咱们慢慢找她。

大约一个月后,欧比旺接到贝尔的电话,说帕德梅在他奥德朗老家。欧比旺惊讶地问怎么回事,贝尔说帕德梅找我妻子说想要借住一阵子,我妻子以为小两口吵架,没太当回事,家里地方大条件也好,觉得让帕德梅住一阵子散散心也好。最近两人聊家常时帕德梅不小心说漏嘴,我妻子觉得这事不能瞒着了,就打电话告诉我,我刚埋怨了她一顿。真是非常抱歉,我马上就把帕德梅送回来。

(我把帕德梅写崩了……她的行为非常不合理,但我也不知道咋处理这段……而且我也不想展开写AP,后面尽量简略……简略……)

安纳金接回帕德梅马上带她做了检查,帕德梅看起来还不错,但检查结果显示病情进展速度比预计的更快,但怀孕超过四个月已经不能再做人流,如果引产,对心脏造成的负担不亚于分娩。安纳金和欧比旺找了产科主任希瑞一起分析帕德梅的病情,希瑞觉得既然已经这样倒不如让帕德梅等到快足月,先剖宫产,紧接着做瓣膜置换手术,如果运气好,说不定母子都还能保住。

安纳金不得不同意这个方案。但他的忧虑越来越严重,常常梦到帕德梅在分娩中死去然后就满身冷汗地醒来。随着时间推移,安纳金密切关注着帕德梅的病程进展,他发现瓣膜纤维化进程十分迅速,心里很害怕到时候连做瓣膜置换术都来不及。

PPT在这时找到了陷入焦虑的安纳金,说不用担心,就算到时候做瓣膜置换术为时已晚,还可以做心脏移植呢。安纳金说你真的能保证找到合适的供体吗?多少钱我都愿意出。PPT笑着说供体不是问题但你别跟我谈钱,我是看重你才帮你。安纳金说我已经失去过母亲,我这次不能再失去最重要的人了。

帕德梅产期临近,尤塔帕市发生了大地震,伤亡人数惊人。科洛桑医院也要委派医护人员去支援。本来该安纳金去,但医院考虑到帕德梅的情况,改为让欧比旺出这个差。

欧比旺安排好护工照顾奎刚,又来跟医院同事告别。欧比旺很担心安纳金,跟他说有什么情况随时都可以给他打电话。安纳金谢了他,并且第一次对欧比旺说谢谢他一直以来的教导。

眼看帕德梅就要到预产期了,医院接到灾区的电话,说欧比旺在一次现场手术结束后开车回基地,半途被余震从山上滚下的石头把车砸下悬崖,目前人还没找到,恐怕凶多吉少。温杜犹豫了半天把这个噩耗告诉安纳金,安纳金的心情雪上加霜。温杜看着安纳金的样子说要不你休息一阵子吧,这些天好好陪着帕德梅不用来上班了。

安纳金让帕德梅住进了PPT的医院。帕德梅并不太愿意,但安纳金坚持说那里对她更安全。安纳金私下和PPT研究了帕德梅的病情,两人都认为主动脉瓣膜纤维化严重,做瓣膜置换术已经来不及,还是做心脏移植最为妥当。安纳金问供体找到了吗,PPT说你放心,这次我是让摩尔亲自去办,一定不会出问题。只是杜库这阵子休假,没人主刀,不过手术室我准备了最好的,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亲自主刀。

安纳金本来也不放心别人主刀,就一口答应了。

手术当天,帕德梅先被推进产科手术室做剖宫产,手术很顺利,产下一对龙凤胎,按照帕德梅怀孕时想好的名字叫卢克和莱娅。安纳金被PPT叫进另一间手术室去看供体,安纳金走进手术室,看到手术台上躺着一个年轻女子。安纳金震惊道,这是活人。PPT淡定地说当然是活人,死人怎么取器官。安纳金说我是说这是健康的活人吧,并没有脑死亡。PPT说如你所见。安纳金说你不是说供体都合法吗只是要出高价先得?PPT说我们当然会首先考虑合法渠道,但偶尔也有碰不到合适供体的时候嘛。我们还有另一个数据库,寻找配型合适的活人,然后从其中找风险最低的下手。安纳金说什么叫风险最低?PPT说就比如独居啊,亲人朋友都不在身边啊,低收入和社会深入联系少这类的。安纳金说这是杀人。PPT说不杀人怎么救人呢。安纳金说杀一个人救一个人,意义何在?PPT耸耸肩说我以为曾经跟你说得很明白,人和人的价值不一样。安纳金说这不行请放了她。PPT说放了她帕德梅可就没有供体了。安纳金沉默,犹豫了好久才又说了一句,放了她。PPT笑了,说这个心脏供体你用不用随便,但这人是摩尔花了不少工夫亲自弄回来的,她的肝脏肾脏也有人预订了,放了是不可能的。你考虑清楚,用不用随你。安纳金捂住脸蹲下去半晌才说,好,我用。

PPT眼神命令一直站在旁边的摩尔去洗手换衣服取供体,让安纳金去帕德梅那边准备手术。安纳金横下一条心,现在只有帕德梅的性命最重要。女人的心脏被植入帕德梅的胸腔,手术很完美,帕德梅如期苏醒。安纳金握着帕德梅的手说我再也不会失去你了。帕德梅问我们的孩子呢?安纳金说他们很好。帕德梅欣慰地笑了。

PPT趁安纳金出去的时候来看帕德梅,说手术我看了,你丈夫真是出类拔萃。又说活体移植的效果果然不一般,你一定会很快恢复的。帕德梅惊讶地问什么活体移植?PPT说难道安纳金没有告诉你?他装作说漏了嘴大事不妙的样子赶快说没事没事你忘了我这句话吧。但是帕德梅又惊又怕,追问PPT到底是怎么回事,仪器突然发出警报显示患者室颤,帕德梅失去了知觉。

安纳金立即赶回来对帕德梅施救,但于事无补,帕德梅就这样离开了。安纳金陷入崩溃,他问PPT说你不是说保证帕德梅能活下来吗?PPT说我只说保证为她找到合适的供体,能不能活下来我怎么能保证呢。他安慰安纳金说我们都尽力了,但总有些事是人力无法挽回的。安纳金只觉得四周一片绝望的黑暗,他深陷其中,再也不能自拔。

欧比旺并没有死,他虽然连人带车摔下悬崖,但车内气囊弹出,他意外地只受了点轻伤,只是手机摔坏了和基地联系不上,那地方又荒无人烟,辗转过了好几天才回到基地。援助任务告一段落,欧比旺回到科洛桑,才知道帕德梅去世,安纳金已经辞职并接替杜库当上了PPT医院的心外科主任。

当天的都市报头版头条大标题印着《最有前途的青年医生看破大学医院黑暗内幕,愤而辞职走进私立医院》。各路媒体记者纷纷涌入大学医院,嚷着要问院方到底为什么逼走人才,医院到底有什么黑幕,温杜被弄得焦头烂额,应接不暇。欧比旺把报纸扔在桌子上,颓然坐下,喃喃说道:“我到底哪里做错了,奎刚,你能告诉我吗……

AI配图:


评论(5)
热度(1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Ventbleu | Powered by LOFTER